close

DSC08280.JPG

這是Bilbo在吃完收容所送的希爾斯之後,我們正式給他買的第一款飼料。

希爾斯贊助包一周就吃光了,再不買飼料Bilbo就要斷糧了,當時我爸就騎車載我去附近一間頗有規模的寵物用品店。我在網路上已經稍微做過功課,大概知道如何看成分判斷飼料的好壞,也爬文看到有網友推薦耐吉斯這個牌。當然,推薦其他品牌的也很多,例如雞湯、艾肯拿、渴望、美士、歐奇斯...那最後為什麼會選擇耐吉斯呢? 

沒有為什麼,只因為當時我爸在場。對我爸而言,狗飼料要幾千塊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他沒有做過任何研究,又一項很節儉,覺得東西越便宜越好,所以我不能在他面前花幾千塊買飼料。那天他第一次看到貨架上琳琅滿目的品牌,柏萊富、渴望、紐崔斯、荒野饗宴....小小一包動輒上千元,才了解到飼料有多貴。

當然那裏也有賣寶路、希爾斯、皇家等名氣最大的牌子,我就先跟我爸說那些品牌成分不好,免得他叫我買那些。當下我的任務只有:盡快挑一款成分尚可,價格親民的牌子,讓爸爸可接受,Bilbo吃了又可以得到一隻小狗該有的基本營養,看來看去就只有耐吉斯能買啦!

耐吉斯幼犬的飼料有兩款,一款是這羊肉跟米,另一款是雞肉的。羊肉的比較貴(記的3kg要賣$400初),加上當時我聽說羊肉比較是低過敏的蛋白質,所以就選了羊肉。

DSC08281.JPG

號稱低過敏配方,不含大豆、玉米、小麥,也就是一般飼料最常見的穀類。這種行銷讓人產生一種它是無穀的錯覺,但其實它還是有穀類!

DSC08283.JPG

比較讓我驚訝的是它有獲得美國AAFCO認證。來看看Dog Food Advisor對AAFCO的介紹:

AAFCO is an acronym for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Feed Control Officials. AAFCO is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that sets standards for both animal feeds and pet foods in the United States.

In order for a dog food to be marketed as “complete and balanced”, it must meet the nutritional standards established by AAFCO.

These nutritional adequacy standards are defined by two nutrient profiles based upon a dog’s stage of life…

  • Adult maintenance
  • Growth and reproduction

AFFCO是一個在美國為動物食品訂定營養標準的非營利機構,飼料需通過實驗檢測達到AFFCO標準方能獲得認證。也就是說購買AAFCO認證的飼料可確保狗狗得到完整且均衡的營養。我的感覺是耐吉斯雖是台灣公司,但他花了不少精力在包裝行銷,讓自己看起來有高級進口飼料的水準。產地說是在美國,但我在外國網站幾乎找不到這款飼料的資訊,感覺他處要是銷往東南亞。台灣雖有些部落客介紹耐吉斯,卻沒有人介紹過幼犬的,害我買了之後有點擔心。不過不論這款飼料有沒有像他包裝上說的那麼好,至少AAFCO認證提供一定程度的保障,這點耐吉斯至少蠻有誠意的。

成分表,通常要看英文的比較準,因為中文翻譯往往會漏掉一些。

DSC08285.JPG

第一個成分是羊肉與羊肉粉。

我並不排斥肉粉為主要成分的飼料。根據Dog food advisor,肉雖然是最天然的蛋白質,但含有80%的水分在製造過程中會流失,剩下的實際比重只剩飼料總含量的一點點。故許多飼料雖將肉列為第一成分,實際上並非為主要成分,要是後面沒有肉粉做為第二主要成分,則狗狗攝取的主食就會是一堆澱粉。

再看看Dog food advisor 對肉粉怎麼說:

Lamb meal is considered a meat concentrate and contains nearly 300% more protein than fresh lamb.
肉分所含的蛋白質是鮮肉的三倍,故肉粉是一個優質飼料必須有的成分。

第二個成分是Brown Rice, 算是好吸收的一種澱粉。

第三個成分是Brewers Rice,是穀物的副產品,營養價值不高。

基本上2~4都是空熱量,營養價值不高的澱粉類,但至少不是玉米,或corn gluten meal這種最糟的澱粉。

第五個成分是雞脂。一般而言狗飼料的 fat 含量不可以太高,研究發現fat 為前四項成分之一的飼料會對狗狗健康造成傷害。這款飼料的脂肪剛好是在第五。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Beet Plup, 這個成分具爭議性,有些人說是便宜的填充物,也有些人認為其高纖維有助於狗狗腸道消化。

還有Brewers Yeast,這成分有些人認為可增強狗狗免疫系統,但也有人說是個過敏原。

基本上這款飼料成分是ok的,沒有副產品之類的劣質成分,也沒有 Ethoxyquin, Butylated hydroxyanisole (BHA), 和Butylated hydroxytoluene(BHT) 等有害的防腐劑。

與成分一樣重要的,就是營養分析:

DSC08286.JPG

我覺得以幼犬飼料來說,這款蛋白質只有25%實在是有點不足。個人認為成長中的幼犬需要多攝取蛋白質,最好有30%

另外16%的脂肪也實在太高,一般成犬飼料脂肪應該在10%~15%,或許幼犬可以多吸收一點脂肪但我覺得這對狗狗健康還是不好,沒有人想要自己的小孩肥肥到過重的地步吧。

這在成分表也是看得出來,脂肪列在太前面,繼肉與肉粉為第一成分後的2~4都是澱粉類,都反映出蛋白質不足,脂肪過高。

Bilbo吃這款飼料沒出什麼大問題。但時間隔太久,當時也沒有照相,我已經不記得大便的表現了。加上那時正在訓練他定點大小便,每天都緊張兮兮地跟在他屁股後面,能大在廁所都足以讓我喜極而泣,急著鼓勵讚美他,哪還有心思觀察他大便長什麼樣子?

3kg的飼料Bilbo吃兩個禮拜就吃完了。他並沒有特別愛吃,印象中這款飼料也沒有很好吃(我都會試吃他的的飼料),苦苦的,有些像紙箱的味道,就是飼料味並沒有很香。我以後是不會再買了。

其實,當時買完耐吉斯我就已經迫不及待想給他換飼料。滿懷實驗精神,我好想每款飼料都買買看來找出效果最佳的品牌。

下款是樂斯特的幼犬-鮮雞肉左香嫩雞肝,聽起來就很好吃吧。我買這款時可是對他充滿期待,至於Bilbo吃了之後的情形,經請期待下篇介紹。

---------------------------------------------------------------------------------------------------------------------------------------------

(後記)

老實說在開始寫飼料文後,我才注意到狗飼料的脂肪比例。在這之前我都只注意蛋白質,覺得只要蛋白質高就是"好"的飼料。在寫耐吉斯飼料文石材邊寫邊想到: 蛋白質固然重要,但脂肪也對狗狗健康影響很大。至少就我們人的角度,我們吃東西都很注意要少吃油炸、高油脂的東西,因為知道吃多對身體不好,那狗狗每天吃的飼料到底含多脂肪當然也要注意!

看完網路上說正常成犬脂肪應該在10%~15%間,所以耐吉斯有16%我固然覺得有點高,於是就把Bilbo吃過的飼料袋全拿來看,差點沒昏倒@@

樂特斯-16%

Taste of the wild海陸饗宴幼犬-太平洋燻鮭魚 15%(唯一合乎標準的)

Chicken Soup for the Soul Puppy雞湯幼犬-18% 超高!

現在:Taste of the wild海陸饗宴-荒野鴨胸 18% 一樣很高!

怎麼回事?這些評價很好的飼料怎麼脂肪量都這麼高?難道肉含量多的脂肪自然就多嗎?乾飼料的脂肪含量到底該多少?來看看 Whole Dog Journal怎麼說,沒錯!就是大家最信賴的飼料評鑑機構,WDJ Whole Dog Journal. 他們說的總不會錯了吧!

WDJ FAT.png

 

所以超過20%才是過高,15~20%算是偏高。Bilbo目前都吃15%以上,可能仗著他還年輕,活動力強吧,他並沒有過重。雖然身材壯碩但腹部還有向上緊縮,俯瞰他的身軀也可看到腰身。其實Bilbo的身材我一直有在注意,而且買給他的飼料我也都在國外網站讀過別人的評價,以上幾款飼料許多人都說吃了之後有幫助他們狗狗維持良好身材,所以目前我是不擔心給他吃海陸饗宴,只是未來若換飼料我會多注意脂肪含量。即使海陸饗宴讓他狀況很好,我也會考慮換換牌子,選個低脂一點的來吃。從現在開始脂肪量%將會是我選購飼料的另一個考量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狗飼料 幼犬飼料 狗飲食
    全站熱搜

    Bilbo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