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20180302174540.jpg

今天要來分享另一個可以人狗共食的料理 : 花生醬~

只要有一個馬力夠強的食物調理機,就可以自己做出香濃滑順的花生醬喔,是不是很神奇? 當初我發現可以用調理機做出花生醬的時候可是超吃驚的。 一點也不困難,而且自己做的少油、少鹽、少糖、無添加防腐劑或其他人工化學物質,吃起來更安心,因此自製的花生醬也最適合給狗狗吃,是個健康美味的零嘴!

材料:原味花生400g、蜂蜜兩大匙(可酌量加減,或者不加)

道具: 食物調理機、抹刀

首先,到附近的食材行購買原味花生。大部分賣的花生都有調味,是不適合用來製作花生醬的(尤其是蒜味、辣味)。為了狗狗(以及自己)的健康著想,請盡量購買純花生。

若實在買不到原味花生,就買口味最淡的吧。我購買的是五香口味,但還好我去的那家店調味真的很淡,自己試吃也覺得很接近原味。買回來自己剝掉像碎削的薄膜,順便篩選掉不良品。剝了400g,為下圖的兩倍份量

IMG20180302163921.jpg

食物調理機裝好,將花生全倒入調理機內。

IMG20180302170127.jpg

先用Pulse(瞬轉)功能將花生打碎,約按20下。若希望花生醬保有顆粒口感應在此時取出部分打碎花生,待花生醬打好以後再攪拌進去。

IMG20180302170214.jpg

按On,讓機器開始持續打。約30秒後會開始有看似花生醬的物質在下部堆積,並且順著機器運轉被慢慢推延。

IMG20180302170617.jpg

約2分鐘後,花生會形成類似麵團的球狀,在機器內滾來滾去,若您的調理機本身不夠重可能還會開始在桌上跳動,請不必擔心,按穩您的調理機讓機器持續運行即可。

IMG20180302170655.jpg

可以一邊打,一邊加入個人喜歡的調味,也可以不加。我是覺得加一點糖會讓味道提升,所以加了兩大匙的蜂蜜,蜂蜜對狗(&人)來說是比較健康的。

IMG20180302170859.jpg

加完調味以後就持續讓機器運轉。約每3分鐘可以停下來,將盆邊濺起的花生醬抹回下面,順便讓機器休息一下。若打開上蓋時有"煙霧"冒出來,請別擔心那是正常現象(除非你聞到的不是花生香味而是馬達燒焦的焦味),若機器側邊摸起來過熱就要停止一段時間,等馬達冷卻一點再繼續。

下圖是我斷斷續續打了15分鐘後的樣子,看起來跟一開始好像沒有差別。此時的你可能會充滿懷疑,很想倒一點油下去(花生油、橄欖油、or any other油),我在此告訴你,千萬不要這麼做! (自己就曾經忍不住加了油下去,結果質地變得又黏又油,味道沒有很好)

請對這個食譜有信心,花生醬是不需要額外加油的,只要打夠久,最後一定會成為柔軟滑順的狀態。國外大多數食譜都會教你加油,請不要聽信他們,否則你的花生醬將不會是 "真正"的花生醬。

IMG20180302171006.jpg

斷斷續續打 (約20分鐘),直到花生的質地改變,不再是集中起來的球狀,而是均勻黏在料理盆邊緣的 "醬"狀。食物調理機忽然可以很順暢地運轉,不再像之前受到很大的阻力。如下圖:

IMG20180302173836.jpg

看到這種狀態就表示花生醬打好啦!

IMG20180302173903.jpg

此時屋理會充滿花生香味,你會自然地開始流口水,若你的狗狗肚子餓,應該會好奇的聞來聞去。

IMG20180302173919.jpg

裝入瓶中放冰箱保存可以吃上一個月沒問題~

IMG20180302174530.jpg

裝完後,剩在湯勺上的就請狗狗幫忙清理啦~

IMG20180302180345.jpg

IMG20180302180204.jpg

IMG20180302180231.jpg

Bilbo吃完還會一直舔舌頭,很有趣 XD

IMG20180302180238.jpg

IMG20180302180259.jpg

看到這裡各位可能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 狗狗可以吃花生醬嗎?

這是一個蠻有爭議性的問題,且反對方也有他們的科學解釋,但主流的見解是: 可以,只要不過量。

花生醬是優質的蛋白質與脂肪來源,還可以補充維生素B、E,是營養價值高的零食。花生醬可以用來在訓練時當獎賞、可以放在Kong裡面增添狗狗的生活樂趣,也可以用來幫助狗狗吃藥。一般狗狗都很喜歡花生醬的味道。但跟人一樣,有少部分的狗會對花生過敏,會過敏的狗當然就不能吃。任何食物吃多了都不好,狗若吃太多花生醬,長期下來不但會變胖,還可能引發胰腺炎。有糖尿病的狗狗也不宜食用。

另外,市售的花生醬大多會添加鹽、糖、油、還有其他人工化學物質,對狗狗身體不好。某些廠牌的花生醬還會含有木糖醇Xylitol (人工代糖),這對狗狗來說可是會致命的,因此大多不鼓勵購買一般超市的花生醬給狗狗吃。若無法自己在家做,飼主最好購買標榜有機天然的花生醬,並且仔細閱讀成分,以免狗狗吃下不好的物質。也因此,大部分人還是最推崇家裡自製的花生醬,飼主可以使用單純乾烤無調味的花生,對狗對人都比較健康。

何謂適量,又何謂過多的花生醬? 

一般說法是不超過狗狗一天所需卡路里的10%(跟其他零食一樣)。下圖來自preventive vet網頁:

https://www.preventivevet.com/dogs/is-peanut-butter-good-for-dogs

peanut butter amount.png

 

上圖表格是以吉比花生醬的熱量(一大匙=95大卡)做基準,計算不同體重的狗每天可以食用的花生醬份量(以一大匙/湯匙作為單位)

9.07 kg 可吃3/5大匙

13.61 kg 可吃 1大匙

22.68kg 可吃 1 1/6大匙

Bilbo體重約20kg,所以他一天至少可以吃一大匙。以上數據當然只能做參考,但我覺得也不必太過擔心,Bilbo根本很少吃花生醬,因為我們也很少吃。我自己一年做一次花生醬已經很了不起了,所以不會天天吃,也不可能給Bilbo吃多。另外,零食這種東西本來就應該多元,換著吃。Bilbo也會吃其他更健康的零嘴,例如無糖優格,我們也有替牠的飲食補充蔬菜水果。若有給狗狗良好的飲食,狗沒有對花生過敏,也沒有其他特殊疾病,那適量吃花生醬是安全的。

 

 

 

 

arrow
arrow

    Bilbo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