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包海陸饗宴估計再幾個星期就要吃完了,於是最近我又開始研究飼料,沒事的時候就讀一讀國外網站,逛一逛拍賣、寵物商城。某天早上卻逛到一個網站,看到的消息簡直讓我傻眼。我逛到的網站就是這個:

Customer Affair-8.24.png

Customer Affairs, 是國外消費者評論廠商企業的網站(https://www.consumeraffairs.com/pets/taste-of-the-wild.html)。上面是8/24晚上的截圖,圖中可見Taste of the Wild有 173個評論,其中有高達124個都只有一顆星。而且負平幾乎都是在過去3個月內出現的,內容幾乎都是在講狗狗吃了最近一批飼料後發生上吐下瀉、拉血便的情形,輕微者也有大軟便、喝水量變多、無精打采、失去食慾等症狀,一旦改吃其他食物,這些症狀就改善/消失了。

發生問題的飼料集中在今年6、7、8月購買的,口味從北美野牛、鴨胸火雞肉、太平洋鮭魚、到最近Bilbo吃的塞拉山羔羊都有,另外幼犬飼料也都有中標。如果只是幾個負評,分散在很長一段時間,我還願意相信這是萬中之一的不良品。但上百則負評,全集中在最近三個月,而且各種口味都有,這明顯就是工廠出問題了。不知道是某一批貨不乾淨,還是taste of the wild偷偷改變配方,使用便宜、有害的原料,總之最近的貨跟過去以往的一定不同。

讀完這些負評,我心裡都涼了一半啊!

再到他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tasteofthewildpetfood/posts_to_page/),一樣看到好多人反應他們的狗在吃了海陸饗宴以後生病,這類留言大約從六月開始大量出現。而海陸饗宴官方是如何回應呢?

totw facebook.png

舉例來說,這是某人的留言:

My dogs have been on Taste of the Wild for 6 months with no problem. Now they have bloody diarrhea and are vomiting. I took one dog off of it and he is now fine. My other dog will be taken off tomorrow. I read on consumer affairs that there are lots of dogs on your food having the same problems since July. I would really like to be reimbursed but more importantly is that you find out what's going on. I can tell you this batch looked a lot darker than any other batch. This is serious. I wouldn't put it off!

這個人說過去他的兩隻狗食用海陸饗宴都沒問題,最近他們開始嘔吐和拉血便,一旦停止食用海陸饗宴情況就改善了,這個人除了想獲得賠償,更重要的是希望官方可以盡快找出問題原因!

而官方給的回應是:

facebook reply.png

這就是令人惱怒的地方了,官方堅稱他們食物沒有問題,對於每一個飼主敘述的情形,全都給同一套制式的回應。換句話說,就是死不認帳!

對於所有的抱怨,官方都是利用以上的回文稍作修改,內容不外乎是:

1. 很抱歉聽說你的狗生病

2. 我們很重視狗狗的健康

3. 我們的產品都經過層層把關,做了一堆測試,結果都是合格的。

4. 我們保證我們的飼料沒有問題

5. 請撥打電話,我們很樂意跟你談

既然有上百人反應最近新開的飼料有問題,而且幼犬、成犬的各種口味都有,那就絕對不是單一事件。Taste of the Wild官方若真的有仔細調查,就應該把調查過程都公開。他們號稱做了一堆測試,那至少也該說明他們到底做了那些測試,結果公布出來,不是一直給這種制式的回應。

海陸饗宴的處理態度就是安撫、敷衍、等待這個風暴過去!

等一切平靜下來,大家都忘了這事,那Amazon, 各大線上寵物店依舊有上千個好評,大家看到這些好評,一樣會繼續買他們的飼料,對他們獲利、名聲絲毫沒有影響。

但假設現在海陸饗宴很負責、很誠實,是個非常有良心的一家公司,在調查出事發原因前,他們緊急讓所有商品下架,以免繼續毒害更多狗狗。幾天後, 他們發現是某一工廠、某一批次的原料有瑕疵,他們向大家公布,請購買到該批次的消費者向他們辦理退費,同時其他確定安全的產品恢復正常供應。他們改善流程、加強品管、以確保這類事件不再發生。若官方這樣處理,那會是什麼樣的情況呢?

狗界會整個群起恐慌。發生飼料召回了!發生飼料召回了!發生飼料召回了!

所有人會回想起2012年Diamond公司大規模召回的事件,這則消息像是提醒、加深所有人對這家公司的負面印象。飼料召回是多麼可怕嚴重的事情,從此還有誰敢買海陸饗宴的飼料?

所以囉,Diamond這種鴕鳥的處理方式明顯驗證他們是一個把獲利擺第一,不顧貓狗死活、不在乎流失幾百個忠實客戶的公司。

果然是個名副其實的邪惡企業啊!

聽到這麼多飼主的可怕經歷,當天我也非常恐慌,目前Bilbo吃的荒野饗宴是我5月中買的,跟那些買到毒飼料的飼主時間相符啊! 上班時後一直有衝動想打電話回家,叫媽媽不要再餵荒野饗宴給Bilbo。唯一安慰的一點是Bilbo都已經吃這款飼料2個月了沒有出狀況,表示我應該沒有買到毒飼料。

不過心裡還是很忐忑啊!

回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我的海陸饗宴燻烤羔羊的飼料袋,查批次號碼。這是我買的:

Sunny%5Cs Batch.jpg

這兩個是網路上反應讓狗生病的飼主post的:

Complaint batch 1.png

Complaint batch 2.png

其實消費者根本無法辨識有問題的批次。Taste of the Wild在美國有好幾個工廠分散在不同州,誰知道他們公司內部的編碼系統?

不過圖中看的出有問題的飼料批次都是T開頭,有效期限是到2018年5、6月。

我的這袋批次是D開頭,有效期限到2018年2月。

雖然我購買時間剛好落在飼料出現問題的區間,但我想因為我是在台灣買的,經銷商進貨的日期其實更早,所以我的飼料應該是比這些毒飼料更早生產的一批,剛好避開了那恐怖的日期區間。

現在Taste of the Wild臉書抱怨消息減少了,Amazon, 線上寵物店的最近期的評論也都是好評,事情好像真的就這麼平息下來了。

但是!

誰知道以後的飼料不會出問題?

以後要我再買海陸饗宴,我會覺得我在拿Bilbo的健康做賭博。若出了什麼事,這家公司不會負任何責任,不會做任何改善,消費者只能自認倒楣!

我絕對。不會。再買Diamond旗下的任何一牌飼料!

Taste of the Wild有許多忠實客戶,他們只餵自家狗狗Taste of the Wild,一餵就是好多年,他們也一向推薦這個品牌。我就是被這群忠實客戶說服,相信海陸饗宴。從養Bilbo到現在也買過三大包了,是我買過單一品牌最多次的飼料。雖然上一篇文章我就有承認:Diamond是邪惡企業,但我選擇相信了海陸饗宴。

因為海陸饗宴是Diamond旗下最成功的品牌。是成分最好、評價最好、最多人推薦的黃金招牌。

我以為Diamond一定會很小心地嚴守這個品牌信譽。

我錯了。就像所有邪惡企業,Diamond最在乎的還是他們自己。我不相信Diamond找不出Taste of the Wild的問題,他們只是不想承認。如此不公開透明,表示他們有事情要隱瞞。其實包裝上那些漂亮的資訊都只是行銷部門的傑作,飼料公司真的在乎他們的原物料出處嗎? 不就是越便宜越好?

之前Blue Buffalo被許多消費者告,最近判決出來了,Blue Buffalo不需負任何賠償。即使中間有許多獸醫師出來作證,法院最後判決獸醫師的檢驗報告證據力不足。

這些寵物食品公司每年都有幾百億的利潤,消費者要能告贏他們真的很難。負責管理他們的政府單位每年拿到的預算跟這些公司的財力比起來根本是小蝦米。我要說的是這些邪惡企業真的很強大。

top 10.png

我很慶幸這次Bilbo吃海陸饗宴是搭配大量鮮食吃的,相信這樣若飼料有問題,也已經多少中和掉一些不良影響。過去我真的很常買Diamond旗下的飼料,因為要找成分不差,價格中階的飼料,Diamond的海陸饗宴、雞湯剛好就落在這個市場。

我不至於就此完全拒買美國品牌的飼料,但至少接下來這次不會了。想想除了一小包的Nutram,目前Bilbo吃過的所有飼料都是美國製的呢,這樣確實不夠分散風險。以後我買飼料會更小心,絕對會做更多功課再買。

最後,在此列上所有Diamond出的飼料品牌(我絕對會迴避的品牌):

Diamond

Diamond Naturals

Chicken Soup 雞湯

Taste of the Wild 海陸饗宴

另外有許多知名品牌,雖然不是Diamond 公司擁有,但是由Diamond的工廠製作的(很多廠牌飼料皆如此,真正有大規模生產工廠的就那幾家,所以其他較小的公司就把食譜交給像Diamond這樣的大公司讓他們幫忙生產)。Diamond代工的品牌如下:

4Health 健康

Apex

Canidae 卡比 (2012年以後擁有自己的工廠,但不確定該公司是否已經將所有產品移到自己工廠生產)

Country Value

Kirkland (好市多飼料)

Natrual Balance (NB)

Nature's Domain(好市多飼料)

Premium Edge

Professional 專業寵糧

Solid Gold 素麗高

Wellness (旗下的某一口味,不確定是哪一個)

想知道更多飼料品牌的實際製造商,可以參考這個網站,我覺得資訊很實用:http://truthaboutpetfood.com/who-makes-what-in-pet-food/

最後最後,呼籲每個讀到這篇文章的人,若您在6~8月期間有購買海陸饗宴的飼料,請小心觀察毛小孩的身體狀況,若出現食慾下降、喝水量變多、精神變差,或者有嘔吐、腹瀉的情形,除了要帶去給獸醫檢查外,要是我會立刻停止餵食飼料,改吃雞肉配稀飯。再排除不是飼料造成前,都最好不要餵飼料。

 

 

arrow
arrow

    Bilbo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