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80603060033.jpg

IMG20180603060057.jpg

IMG20180603060153.jpg

這幾張照片是 6/3清晨5點拍的。這種時候我們人狗不睡覺在這裡開著燈作什麼呢? 看的出來Bilbo表情很疲憊,我們倆也確實很累,問題是他的腳痛到睡不著啊。我這個飼主也因此擔心的無法睡只好起來陪他。

一切都發生在9小時前,6/2號晚上8點左右。我跟Gina如往常帶Bilbo出去散步。那天剛好比較涼快,Bilbo特別精力旺盛,因此我們出門後第一件事就是到附近的停車場丟球、丟飛盤來消耗他的體力。Bilbo展現神乎其技,即使風大,他依然飛躍空中一次次精準的接住飛盤,我們看得嘖嘖稱奇,不斷叫好鼓掌,那當下Bilbo顯得在威風不過了。然而一切都在瞬間變調...

飛盤又一次被丟出去,Bilbo飛奔跳躍,飛盤在他身旁落下,這次他沒接到。突然然間他癱坐在地上開始痛苦的大叫。當下簡直像是我最害怕的惡夢。我跟Gina立刻過去,我扶住他的身體問他怎麼了。

我跟Gina兩個立刻想到的是: 胃扭轉

很懊惱,為什麼讓他在吃完飯後作這麼激烈的運動? 雖然說晚餐他吃很少,只有一根生的雞腿,而且已經隔了兩個小時,但Bilbo是胸口深的狗,為何讓他冒這個險?

我們跑到Bilbo身旁後他就不再叫了,但之前他叫得很大聲,路人都過來關切(在此謝謝好心的路人姊姊~)。Bilbo雖然不再叫痛,但他依然坐著無法起來。我們立刻打給我媽請她來載Bilbo到醫院,然後牽起Bilbo的繩子小心地帶他走出停車場。Bilbo似乎緩慢行走沒有問題,但是我媽來以後,他踏上機車又是一陣哀號。

不到5分鐘我們來到人人動物醫院,此時的我真的很慶幸家附近就有這麼一間醫院。Bilbo下車動作又引發一陣淒厲的叫聲,我索性抱起他直接往院內衝去。還好那時候醫院沒有其他客人,醫生立刻就幫我們看診了。

"他這樣子不像是胃扭轉啦"

聽到這句話讓我稍稍放下心中大石(雖然不知醫生是如何判斷的)。

醫生先觀察一下Bilbo行走的樣子,注意到他的左後腳有點縮,然後就開始觸診,每隻腳都仔細摸了一遍,又檢查脊椎,最後卻說他沒有摸出什麼不對勁的。

ㄜ...那Bilbo叫那麼大聲是怎樣啊?

"每隻狗對痛的反應不一樣"醫生這樣說,"應該只是肌肉拉傷,休息幾天就好了"

原以為是胃扭轉,已經作好要開刀住院的打算了,聽到這我真的覺得我們太幸運。

後來又讓Bilbo在醫院裡走走,Bilbo已經有力氣拉著牽繩想奪門而出。這小子真是...剛剛還害我這麼擔心,真是嚇死我了!

醫生說可以拍X光作確認,但他覺得沒有必要,我們也就沒有做了。必須說這次遇到的醫生不錯,看診細心,對狗溫柔,也沒有堅持要我們拍X光。開了藥加看診費才400元。

回家以後立刻給Bilbo 吃藥。4顆分別是肌肉鬆弛劑、消炎藥、胃藥以及葡萄醣安,幫助肌肉關節修復。

當晚Bilbo 很難入睡,一點多把我吵醒要出去。3點半我在睡夢中依稀聽到他叫痛,又驚醒。起來發現他在廁所尿尿了於是幫他沖尿。看到他至少有趴在墊子上休息,於是就讓他待外面。

4:45 am 被蚊子吵醒,出來上廁所,回房間的路上才看到Bilbo 坐在走廊另一端望著我。他只是個黑影,我走上前才確定是他。老實說有點被嚇到因為他一動都不動。抱抱他,叫他跟我進房間也沒有動靜,便自己回到被窩睡覺,但心裡總是有點隱隱不安。Bilbo該不會還坐在那邊一動也不動吧? 不可能啦~我告訴自己,他自己累就會趴下休息了。

5:00 am 再次起床往走廊看,老天,Bilbo 真的還坐在那裡,過去15分鐘完全沒有動。他看起來很累,像是要睡著一樣,是因為腿痛無法趴下嗎?拿牽繩把他牽到房間,他終於肯趴下來休息了。我卻擔心有蚊子會吵他。Bilbo平常被蚊子吵反應都超大,很怕他這次又大動作跳起來會傷到腿,於是開燈拿著電蚊拍守在他身邊,跟他說別擔心好好睡我會幫他打蚊子。這麼盡心盡力的服侍下Bilbo 大人終於肯好好休息了(喜極而泣)。

還好前一晚有跟Gina約定早上6:00要起來遛Bilbo,  因此只等一個小時而已。六點一到我立刻把Gina挖起來。

會約這麼早是因為現在白天太陽太大,太晚起來遛Bilbo 會熱到受不了。還有就是前晚Bilbo沒有真的走到,怕他會急著想尿尿便便。

Gina 還在打呵欠,我叫Bilbo趕快在附近隨便尿一下大個便,我們就可以去睡回籠覺了。沒想到Bilbo 還是拖著我們走了40分鐘,非要走到公園才肯便便。

Bilbo似乎走路沒有問題(拉著我爆衝),只是抬腿會痛,不能上下樓梯。幾次他抬腿要尿尿又突然叫痛,任何動作都得小心翼翼。

回家後我跟他才好好睡了一覺,散步似乎有讓他疼痛緩解。不過接下來我們還是遵照醫生指示減收他活動量,散步從原本一天三次降為兩次,嚴禁他跑步跳躍,在家也不可以玩玩具。Bilbo 6/3一整天都很認命的好好休息,沒有跑跳,咬玩具,也沒有跟我們要食物。家裡簡直像沒養狗一樣,是一種令人不安的安靜。

Bilbo明顯不舒服,左後腿會抖,不時會聽到他尖叫(姿勢一不小心就會痛,一痛他就哇哇大叫),還一度一直喘氣呻吟,害的我當時又擔心是不是昨晚醫生誤診,差點把他抓去醫院。

過去我們都以為Bilbo很神(打針都像沒事一樣),沒想到他這麼嬌弱,一點痛就哀號,要我們拍拍安慰。其實Bilbo只是外表像野狗,他從小沒吃過任何苦頭被我保護得太好,因此個性是很嬌生慣養的。這次可說是Bilbo人生中第一次"受傷",第一次感受到"痛"。這也讓我們體會到:Bilbo不是無敵的,即便他體能再好,再有活力,只要命運捉弄一下,我們都可能輕易失去他。

因此以後絕對不會再讓他在水泥地上玩球、玩飛盤了。這些東西一律到公園的草地上玩。吃過晚餐也絕不會再讓他做激烈運動。Bilbo還年輕,但不代表就該隨便消耗他的老本,尤其是他的"骨本"。Bilbo在哀哀叫的時候我就下定決心要幫他買口碑好的保健品,幫助他快速康復。最後這個保健品就是優骼福 YUMOVE。

晚上我放柔和的音樂給Bilbo做全身按摩,並且特別把他受傷的腿好好按一按,Bilbo很舒服的睡了一頓好覺,結果到6/4早上他的腿明顯好很多!

走路、抬腿、各種動作都順暢很多,Bilbo也會自己拿起玩具要我們跟他玩,活力都恢復了。一切都歸功於我按摩治癒的功力哈哈~

6/4晚上繼續幫Bilbo按摩,並且給Bilbo吃了一茶匙的椰子油。說到椰子油,這東西真可以堪稱為superfood,無論對人還是對狗,好處都超多啊~

椰子油對狗的好處:

1. 改善皮膚、毛髮健康(可內服也可以直接塗抹於皮膚乾燥處)

2. 改善消化系統,幫助養分吸收

3. 控制血糖,增進甲狀腺功能

4. 具抗菌、消炎功能

5. 減輕關節疼痛,幫助韌帶修復

(以上只是大致列舉,還有其它好處就不在此詳述。)

其中抗菌功能,包括抑制牙菌斑,塗在牙齒上可達到清潔、美白的功能,因此許多人會用椰子油刷牙或漱口。我因為不想給Bilbo吃太多牙膏,有時也會用椰子油幫Bilbo潔牙。舀一茶匙的椰子油出來,先用清水刷牙,刷完再用手指(冒著被咬得危機)將椰子油塗到Bilbo牙齒上,塗完再給Bilbo舔光剩下的椰子油。Bilbo可是超愛,每次刷牙他都最期待最後舔乾淨椰子油的步驟。最近因為腿拉傷,為了讓他固定每天吃一點椰子油我變得更勤於幫他刷牙了。(累)

目前是吃Goodsome, 產自斯里蘭卡的冷壓椰子油,價格比較便宜。

IMG20180606212239.jpg

IMG20180606212248.jpg

這瓶吃完就會買鮮剖的啦,鮮剖冷壓初榨椰子油,產自泰國,全聯有賣(可惜這不是業配文)。價格比較貴,但真的比其他品牌好吃! 反正我也要吃,就幫Bilbo買好一點的吧。

6/5開始Bilbo就一副完全恢復的樣子。不過我並不會忘記教訓,此後該注意的會注意,該保養的要持續保養。

其實過去我也不是一昧的仗勢Bilbo年輕,消耗他的老本。早在半年多前我就有物色關節保健的相關產品了。需求只是要讓Bilbo維持現狀,不要耗損他的關節而已,畢竟過去他都沒有什麼問題,因此當時不想花太多錢,也沒有認真做功課。結果就在有一次逛Costco看到了這個:

IMG20180606214058.jpg

樂益活,700g 超大一罐只要900多元,真的超俗擱大碗,被這個價錢沖昏頭的狀況下就買了。買回來後也沒有認真研究它的成分,只是大概知道若按照盒子上的建議餵食,這款葡萄糖胺及軟骨素劑量都不足。不過當時覺得日常保養這樣就足夠了,於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吃,吃到現在還剩約1/4沒吃完。

跟Bilbo比對就看的出來,真的很大一罐!

IMG20180606214109.jpg

一直到最近我才比較看得懂這類產品的成分:

IMG20180606214154.jpgm06x

鹽酸鹽葡萄糖胺是取自貝類,軟骨素取自牛。第二成分Rice Bran(米糠)對狗不是好東西,為穀類,且容易變質或者受汙染而含有毒成分。是一個便宜的原料。另外注意裡面含有MSM,並且沒有標明MSM的出處。

IMG20180606214149.jpg

裡面有附一個塑膠湯匙。三湯匙含有450毫克的鹽酸鹽葡萄糖胺,150毫克的軟骨素,以及90毫克的MSM。Bilbo 20.5公斤一天若吃整整3勺,也只有攝取到450毫克的鹽酸鹽葡萄糖胺,何況3勺的量真的很多,平常根本吃不到。狗狗葡萄糖胺正常的每日劑量可以參考下表:

狗體重lbs       狗體重kg      葡萄糖胺一日劑量
0-24.9 0-11.3 250 mg
25-49.9 11.3-22.6 500 mg
50-74.9 22.7-33.9 1000 mg
75-99.9 34-45 1500 mg(750mg一日兩次)

資料取自:https://www.veterinaryplace.com/dog-medicine/glucosamine-for-dogs/

這款含有MSM。MSM(一種有機硫)在自然界其實是對身體很好的東西,具有幫助細胞修復、抗發炎、抗過敏、排毒等功效,對於皮膚、毛髮、關節、免疫力都有幫助。MSM本身就存在於日常食物中,例如生肉、生骨頭、生的青菜。食物一但經過長期冷凍或加熱烹煮自然的MSM就會流失。保健品裡面的MSM都是化學合成的,所以與其說我對MSM這個物質有疑慮,不如說我對於MSM的合成品質有疑慮。若生產過程品質管理不當MSM可能就會不純(ex. 含重金屬) 進而影響健康。樂益活這麼便宜,其MSM品質我實在沒什麼信心。

所以說這一罐本就是買來吃心安的,從來沒有天天吃也沒有吃到該有的劑量(換句話說有吃等於沒吃)。不過Yumove送來之前還是先給Bilbo吃著,其產品呈現如海藻粉末的削削狀,直接跟Bilbo的飼料拌再一起:

IMG20180606214407.jpg

過幾天Bilbo一副完全復原的時後YUMOVE就送來了:

IMG20180606212336.jpg

每顆個別包裝,不易變質。產品感覺精緻很多。

IMG20180606212531.jpg

目前還沒有開,所以不知道適口性如何。若Bilbo不願意單吃頂多就是包在肉裡讓他吞下去吧,餵食應該不是問題。

IMG20180609174047.jpg

建議量以Bilbo體重來說一日要吃兩顆,一顆即含有250mg的葡萄糖胺以及150mg的綠唇貝(軟骨素來源)。兩顆的話就有500mg 葡萄糖胺,300mg軟骨素了,不像樂益活要吃一堆粉末以及空洞的熱量(米糠)。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YUMOVE 150顆夠吃75天,要價$1980。樂益活一大罐才900多吃了半年還沒吃完(雖然沒按劑量吃)。

另外YUMOVE這款沒有含MSM,我想以目前Bilbo的狀況我也傾向不要他吃MSM,畢竟他還沒有關節疼痛的問題。

目前計畫:

1. 基於不浪費,先等樂益活吃完在開始吃優骼福 (雖然很想直接吃優骼福><)

2. 讓Bilbo減重1.5 kg,減到19kg以下,以減緩他關節的負擔

3. 盡量要勤於每日幫Bilbo刷牙,刷完給他吃1茶匙的椰子油

希望這樣可以避免Bilbo以後再拉傷(或發生其他的運動傷害),並且有效保養他的關節,讓他一直到老年都還可以像puppy一樣恣意奔跑~

2018.9.24 後記:

開始吃Yumove兩週了,發現雖然是碇狀但沒有很硬,一顆可以輕易撥開成三塊加到飼料裡跟Bilbo Chow拌在一起讓Bilbo通通吃下肚。目前只發生過一次他把必較大的一塊Yumove挑出來吐在地上不吃,所以要撥小顆一點。Yumove聞起來香香的,適口性應該不錯,據說也有狗會直接吃,但Bilbo確定是不願意直接吃。總之很慶幸這東西可以輕易撥成小塊,這樣餵食起來還算方便。

arrow
arrow

    Bilbo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