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狗的人都很清楚,遛狗要繫狗繩,避免自家狗去追別的人/狗/車,進而影響到交通與社會大眾安危。但是偏偏有些人就是喜歡放任自家狗在外面亂跑,這些狗又不是每隻都很友善。當遇到有攻擊性的惡犬時飼主要如何保護自己的狗呢? 嘿嘿,養了Bilbo三年,本人已和惡犬交手過不少次。就在此分享我的戰鬥經驗與心得、戰術,讓各位能避免犯同樣的錯誤,直接掌握技巧!

技巧一: 攜帶防衛武器、武裝俱全

出門遛狗,應該穿好走的運動鞋、舒適好活動的衣物,要帶手機,出事的話可以隨時連絡家人。最後就是要攜帶防衛武器。可以是一個長棍、傘、鋁棒等任何可以用來揮舞的東西。如下,本人剛好家裡有個木棍,用厚膠帶貼起來方便拿起握住。武器的用意不是真的要打狗,而是能夠揮舞、敲地板壯大自己的聲勢。

IMG20180803061622.jpg

技巧二: 注意周遭環境

每隻狗都有自己的地盤與活動範圍,平時應盡量避開惡犬出沒的道路。但Bilbo喜歡探索新大陸,往往他會拖著我到沒走過的地方探險,這時候就要提高警覺,隨時注意是否有陌生沒繫繩的狗出沒。及早發現就可以及早觀察對方是否友善,比較有時間反應。會攻擊的狗通常立刻就會有所表現,例如露出牙齒,或吠叫衝過來。我遇過三次惡犬,其中兩次都在距離10多公尺就發現,尚有時間反應。另一次是晚上走在狹窄的暗巷,那隻惡犬躲在車底下直接衝出來要咬Bilbo,這時要保護Bilbo就更困難。因此隨時注意環境是很重要的,尤其在陌生的地方更要提高警覺,預先設想惡犬可能躲藏的地方。

技巧三: 遇到惡犬時大聲威嚇、以攻擊姿態嚇阻。不要採防備姿態,與惡犬玩老鷹抓小雞必輸!!

這是最重要的技巧,是我用遍體鱗傷換來的經驗,各位務必謹記! 為什麼說要以攻擊姿態,而不是防守姿態?  因為遇到惡犬我們最終的目的就是保護自己的狗,而最有效的方式就在惡犬進入攻擊範圍前就成功嚇阻對方。要能嚇阻對方就必須壯大自己的氣勢,讓對方知道自己不但完全不害怕,甚至會主動出擊,能夠讓惡犬嚇到主動退步就贏了!攻擊姿態就是大叫,舉起棍棒揮舞,腳可以跺地。

若有兩個人一起遛狗,應一人牽繩一人負責當護衛,護衛平時拿棍子走前面,遇到惡犬時可以擋在惡犬與自己狗的中間,牽狗的盡快帶狗遠離惡犬。此時護衛甚至可以假裝衝向惡犬(向前跑一兩步),強化自己攻擊的意圖,目的在用氣勢戰勝,而不是真的要打狗。

我三次遇到惡犬都是錯在這一步,雖然我一向都抱著必死的決心保護Bilbo,遇到再兇的狗都沒有膽怯,但我沒有悟到要用氣勢取勝,因此每次都採防衛姿態演變成老鷹抓小雞的情形。

第一次遇到的惡犬是隻尚在發育的德國狼犬,事實上對方還只是個幼犬但當時已經比Bilbo大隻,地域性也很強。當時那戶人家才剛養那隻狼犬沒多久,他們把狗關在自家鐵門後面,但他們的鐵門欄杆有很大的洞,根本等於沒關。那隻狗很輕易就衝出來了。當時我敲地板、大喊"不行"都沒用,那隻狗還是往我這邊衝,我也沒有再加強攻擊姿勢,而是變成防守姿勢等著對方衝過來。進入攻擊範圍後那隻狗一直咬不到Bilbo,因為被我用棍子擋著,於是那隻狗就想繞過我的棍子來咬Bilbo,我也開始跟他轉圈圈一直想擋在他跟Bilbo之間,這就演變成老鷹抓小雞的情勢。

在此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各位,人類要跟狗玩老鷹抓小雞是非常不利的! 狗有四隻腳,身體比我們更貼近地面,跑起來重心比我們兩隻腳穩多了。跟狗在小範圍內快速繞圈圈是非常容易跌倒的,人一但跌倒就沒有優勢了。

那一次幸好那隻狼犬的主人就在旁邊,我還沒有跌倒他就把狗趕回鐵門內了,因此那次我沒有受傷。我很氣得對他吼"把你的狗關好!" ,之後再路過那裏就發現他們把鐵門的洞都用網子蓋起來,那隻狼犬只有在網子後面吠的分。狼犬那種獨特高分貝的吼叫,加上之前對戰陰影讓我每次路過都還是怕怕的。

第二次遇到的惡犬就是在狹窄巷內躲在車底下的那隻。那次我跟我姊一起遛Bilbo,我是護衛,但我們都沒預料到狗會從車底下跑出來。事情發生的很突然,人在緊急時後都是照著本能行動的,偏偏遇到危險的時候我的本能就是不會大叫。我只是全神貫注的要擋在惡犬與Bilbo之間,因此又演變成老鷹抓小雞,而這次我跌到了。

這是跌倒後三天照的,左膝擦傷比較嚴重:

IMG20180707003719.jpg

IMG20180707003045.jpg

右膝

IMG20180707003145.jpg

右手

IMG20180707003213.jpg

IMG20180707003510.jpg

IMG20180707003641.jpg

手指過了很久才好,因為要做事、洗澡會碰水,傷口化膿好得很慢。

第三次,是我們路過一戶人家門沒有關,狗就在家門口閒晃,認為我們入侵他的地盤,因此沖過來要攻擊BIlbo。這一次我也是本能地沒有大叫,沒有先發出攻擊姿態。這次沒有變成老鷹抓小雞,因為我在開始繞圈圈之前就打到狗了,但自己也因重心不穩跌倒,小腿擦傷。

IMG20180728100354.jpg

經過這三次我才終於悟到用氣勢取勝的重要性,一定要大叫發出聲因威嚇,肉搏反而是下下策!

事後我們一樣把飼主痛罵一頓,不過罵也沒用,有些人就是不會拴狗,別人的狗受傷他們也不在乎。(話說有攻擊性的狗通常都是有人養的,野狗反而不會這麼囂張,除非是成群結隊的野狗。)

或許會有人認為我的方法不妥,因為惡犬主人可能就在旁邊,採攻擊姿態可能會引起糾紛。在此必須重申,採攻擊姿態的用意是在"嚇狗",不是真的要傷害別人的狗。我的經驗已證明嚇阻方式比肉搏更有效。何況是對方有錯在先,放任自家有攻擊性的狗在外面亂跑,既然對方都不在乎別人狗的死活,那我也不會對他的狗客氣。

我爸都說遇到惡犬不用保護Bilbo,放開繩子讓Bilbo跑給人家追,別的狗追不上牠的。完全是屁話。我爸以為Bilbo是隻兇惡的狗,氣勢不會輸別人,但事實上Bilbo對別的狗完全沒有攻擊性。他這輩子也從來沒有兇過別的狗。遇到惡犬只有被咬的分,即使別的狗追不過Bilbo,原本我有牽繩對方沒有,錯的是對方,若我把繩子放開變成我自己也有錯,Bilbo被咬被車撞對方可以完全不負責任,把繩子放開是最蠢的行為!

如果嚇阻沒有,對方狗還是持續攻擊呢? 那我覺得到時再肉搏也不遲,總比一開始就放棄嚇阻直接等著肉搏好吧? 如果對方的狗真的很兇,要置自己的狗於死地呢? 這個問題我認真思考過,畢竟狗都是無辜的,今天會有惡犬全都是因為飼主沒有看管好,我也不想要傷害任何狗。但若Bilbo真的被咬傷,我想我真的會非常生氣難過,這種傷痛不是賠個醫藥費就可以彌補的! 所以我還是會盡一切可能阻止,即使必須徒手嚴重傷害那隻狗,我也會做。至於自己受傷,那是我最不擔心的事了,畢竟我有健保,Bilbo沒有!

 

arrow
arrow

    Bilbo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