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款飼料可以直接跳過。

我知道,我知道。或許我不應該在開頭就這麼直接。會點進這篇文章的人可能是聽過Open Farm有不錯的評價,正在考慮要不要購買的潛在消費者。人家抱著滿心期待進來,結果我一開頭就澆人家冷水。但是本人坐在電腦前想了5分鐘,實在想不出這款飼料有任何可以著墨的地方。它的優點沒有特別優,缺點也不是多嚴重,互相打平的結果就是一款沒有任何記憶點的飼料,吃完隔天就忘了,也不會想要再吃。

關於這款飼料最有趣的事情,大概就是購買過程吧,或許可以榮登我此生中最痛苦的購物經驗。5/3在蝦皮下了訂單,當時賣家聯繫我說這款飼料備貨時間較長,預計要等到5月第三周才會到貨。我檢查了一下奧圖ATTU的剩餘量大約還夠,於是就跟賣家說沒問題可以等到五月下旬。等我實際拿到貨已經7/9號了。

這兩個月間Bilbo是怎麼生存的呢?靠的就是這堆試吃包:

以及這堆試吃包:

還有更多更多的試吃包。前前後後應該總共收到了5公斤吧。其中一次還附上賣家親筆寫給我的道歉信,以及我一次都沒用過的寵物戶外專用水壺:

我已經N年沒有收到別人親筆寫的信了,內心真的是五味雜陳。一方面很慶幸遇上有良心的賣家,願意一直給我試吃包,另一方面又很無奈到貨日一延再延,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才能收到飼料。新飼料還沒收到,Bilbo都已經吃Open Farm的試吃包吃到快膩了。這樣等飼料到了也沒有以往購買新飼料那樣的期待跟新鮮感。眼看七月即將來臨,我開始有想要放棄的念頭。可能我的Open Farm在海上遇難,已經隨著貨櫃沉入海底了。用$3,150換來5公斤的試吃包也不錯啦。過去兩個月的等待就當作虛渡了吧。看到這希望大家多少可以理解我對這款飼料的消極態度。

這麼平庸的飼料當初何必買呢? 那是因為我被這"Humanely" 以及"Pasture-Raised"兩個字迷惑啦~

Open Farm號稱所使用的羊肉都是來自紐西蘭牧場的草飼羊。沒有被圈籠,沒有施打抗生素與生長激素。蔬菜水果及油脂也都使用非基因改造食材。我對於這方面一向都很重視,因此立刻被吸引,沒有想太多就訂下去了,之後細看才發現一些不太好的地方,只能說魔鬼藏在細節裡!

當初另一個吸引我的地方是官網有個成份來源追蹤功能。只要在官網輸入飼料袋上的批次貨號,就可以查到這包飼料裡的所有原料來源。我這一包的貨號是00621FLB

輸入到官網: https://openfarmpet.com/pages/transparency

原本這項功能我是期望能看到一份正式文件,針對這批飼料列出原料來源地。飼料廠的原料供應商可能會因價格、氣候、採收等各種因素而隨時改變,因此我不期望每一批貨的原料來源都一樣。不過輸入批次號碼之後所看到的資料只有這樣:

來源地只有國家,沒有更詳盡的地區資訊,描述也都是很淺白美化的廣告詞。這一點真的讓我在收到飼料後覺得有點被騙。系統只要辨識出批次號的飼料口味,再把該口味的原料一一列出來加入國家與描述,這樣誰不會?這根本不算是真正的來源追蹤。

好啦,我知道我的要求太高了。其實只要食材天然,而且羊肉確實來自人道飼養的紐西蘭草飼羊,這樣就夠好了。我只是覺得那個來源追蹤功能不過是個花俏的行銷手法,沒有任何實質意義。

飼料外觀是非常普通的咖啡色,圓柱形,直徑約0.8cm。聞起來像肉鬆,吃起來口感酥脆。口味是單純淡淡的肉香,不帶有任何苦味,也不鹹。我可以一顆接著一顆吃。但這對Bilbo來說好像太清淡了。第一次把飼料倒出來的時候不小心掉了幾顆地上。原以為Bilbo會搶著吃。沒想他聞一聞以後竟然不吃!還要我撿起來用手餵牠他才肯吃。可能他已經吃試吃包吃到膩了吧,但是一包10公斤新開的飼料Bilbo一口都不想主動吃,還是讓我蠻擔心的。也因此這款飼料我從沒有單獨餵給Bilbo過,每次餵食一定會拌鮮食,以免Bilbo不吃。

成分:羊肉、鷹嘴豆、海洋白魚肉粉、豌豆、鯡魚粉、椰子油(與生育酚混合保存)、紅色小扁豆、綠色小扁豆、椰子粉、天然香料、南瓜、鮭魚油、小紅莓、菊苣根、蘋果、氯化膽鹼、鹽、維生素E、磷酸氫鈣、維生素B3、維生素A、核黃素、維生素D3、維生素B12、 硝酸硫胺明 、葉酸、磷酸氫鈣、蛋白鋅、碳酸鈣、氯化鉀、迷迭香提取物、牛磺酸、肉桂、薑黃

這款飼料成分天然,沒有太多人工添加的維生素礦物質,而且幾乎都排在鹽的前面,代表天然食材比重都有大於1% 。所使用的油脂更是我很讚賞的椰子油,能有效保健關節&皮膚。另外有使用鮭魚油也非常好,不過排在第12比重已經太低,因此其功效有限。這款飼料成分大致都讓人非常放心,唯一一個致命缺點就是第二個成分是鷹嘴豆而不是肉粉。羊肉經過脫水之後所佔的比重會大幅減少,因此一款優良的飼料通常會在肉之後立刻放肉粉,好維持住動物性蛋白的比重。但是此款飼料卻把鷹嘴豆排第二,海洋白魚肉粉排第三。因此雖然這款飼料蛋白質達30%看似很高,但其實主要都是植物性蛋白。一開始購買的時候雖然有注意到這點,但當時看上所有食材都是非基因改造,成分也都很天然,因此覺得利大於弊,可以接受。

等收到飼料後再此細看成分,才發覺豆類比重真的有點太多,排名也都很前面(第2, 4, 7,8都是),這才開始有點後悔,覺得自己根本花了三千多塊買來一大袋的豆子。魔鬼藏在細節裡,選購飼料真的還是要仔細一點!

營養分析看似不錯,蛋白質達30%,脂肪只有14%。但在發現主要都是豆類蛋白之後就不覺得有這麼好了。Omega 3:Omega6的比例則是非常差,大約是1:3,不過既然這是羊肉的飼料也就算了,自己多給Bilbo補充魚油就好。

Open Farm搭配我給Bilbo做的薑黃豬肉豆芽鮮食。菜價最近飆漲到我只買得起豬肉跟豆芽了。不過還是很好吃,Bilbo每次也都會吃完,適口性還不錯。(若單獨只給飼料就不好說了)

前面雖然點出許多缺點,但若最後Bilbo便便表現很好,我還是會給一個不錯的評價,畢竟那些缺點只是我個人對成分的挑剔,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但偏偏,這款飼料最讓我失望的就是便便表現!

在吃Open Farm的這段期間,Bilbo大約每周會拉一次肚子,散一次步可能會拉個三次,每次都讓我措手不及。在沒有拉肚子的時候,有50%的機率會軟便,也就是便便會黏在地板上,很難清理的那種。

(以下開始有非常多便便照,請小心觀賞)

7/2: 份量多,但狀態還不錯的便便:

7/23: 份量很多,但有成形的便便:

7/23 早上第二次便便: 是軟便。由於沒有先用衛生紙接住,所以完全黏在地上很難清理。

8/11 軟便,要不是我身手矯健用衛生紙接住,絕對又是黏在地上很難清理的便便

8/14: 又是軟便

8/15: 接近拉肚子的便便了。

8/23 晚上: 拉肚子了,根本不可能撿得起來,大致清理之後只能盡量用砂土蓋住,免得被人踩到。

8/28: 免強成型,但還是有點軟黏的便便

8/30: 又拉肚子了...

款飼料的便便表現,絕對是最讓我無法忍受的地方,對我而言是不及格的。除此之外,Bilbo吃這款飼料也抓癢抓的頗兇,雖然還不至於到破皮,但頭上被抓出幾個凹洞,寶貴的觸鬚也常常被牠抓掉。這讓我懷疑是豆類比重太高造成的後果。這次算是學到教訓了,往後選購飼料我還是要買以動物性蛋白為主的飼料,肉類後面一定必須要是肉粉,否則絕對不買!

總體評價:

價格: 24LB (10.88KG) $3,150 算是合理的價格。若考慮要等兩個月以上才會到貨則是非常不值得。

適口性:普通。沒有搭配鮮食的話Bilbo可能興致缺缺

消化吸收: 還OK,Bilbo沒有吐過,也沒有吃完肚子咕嚕咕嚕叫。

糞便表現: 衛生紙隨時抓在手上準備好,因為你無法預期Bilbo會便幾次,會不會拉肚子。如果沒有接到就慘了,有的清理的。

回購率: 0% (Time to~Say Goodbye~~)

最後附上一張Bilbo可愛的生活照~夏天即將結束,祝大家有個愉快的中秋節!

 

arrow
arrow

    Bilbo B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